花信

【陆小凤传奇】【陆花】【古风架空】【短篇】

赠给亲爱的斋太太 @斋人 

-------------------------------------------------------------------------

墉城集仙录有云:西王母所居宫阙,在龟山之舂山。昆仑玄圃,阆风之苑,有金城千重,玉楼十二,琼华之阙,光碧之堂,九层玄台,紫翠丹房,左带瑶池,右环翠水。其山之下,弱水九重,洪涛万丈,非飚车羽轮不可到。

那十二玉楼中的最后一座,名曰百花楼,在阆苑之南。楼外方圆不知几许,植奇花异草无数,开姹紫嫣红百般。楼内有仙人独居,奉西王母之命看顾玄圃仙株,故被世人尊为花神。

 

芳菲四月,谷雨时节。

百花楼外花田之中新开了十数丛晚春荼蘼,瓣白蕊黄,花繁香浓。其间一名半高女童,彩褂罗衣,头扎双髻,正细致地将那荼蘼花瓣上的露水收进玉瓶之中,忙碌了小半个时辰才心满意足地直起身来,扭头朝花田尽处跑去。

花满楼听着那脚步声由远及近,连带着衣角拂过绿叶的轻响,于是便停下拨弄琴弦的手势,浅笑着唤了一句:“雪儿。”

“花神哥哥,你怎么又猜到是我呀?”雪儿在琴台前的青竹脚凳上坐下,举起手中玉瓶在花满楼眼前晃了又晃,“瑶池的姐姐们都说你天生目不能视,我看她们一定是诓我的!”

“你初来阆苑,身上还有人间烟火气息,自然不难分辨。”花满楼如此说着,抬手接过那玉瓶轻轻掂量,微微颔首笑道:“这点荼蘼凝露,怕是不够王母煮茶用的,待会我再帮你采些罢。”

“你怎么又知道?!你连这也能闻出来么?”

花满楼听见雪儿扬起的声调,想着她此刻一定正瞪大了一双眼睛满脸惊奇地盯着自己瞧,不由得笑意更深:“每年荼蘼花信一到,王母总会派人来的。”

雪儿闻言,自觉刚才问得傻气,忍不住一把抓回玉瓶揽入怀中,再扑哧一下笑开,昂首朗声道:“既然是惯例,那便不算是你聪明了哦!”

花满楼也不答话,只是唇角弯弯地接着弹起刚才那曲未完的满园春。

雪儿一面静静听着,一面仰头打量花满楼身后那株乔木。只见那树高约五丈有余,树冠上枝叶交叠绿意葱葱,投下一片宽阔的荫凉,唯有几缕日光透过树冠洒在花满楼的素衣白袍上,留下些斑驳的暖意。

“这棵是什么树?”

待琴弦颤完了余音,花满楼方才轻声答道:“‘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这是凤凰木。”

“花?我来了这么些日子,还从未看它开过花呢!”

“快了。等谷雨三候的川楝花信过了,他就会来的。”

雪儿听罢又笑将起来,歪着脑袋看向花满楼:“听你的语气,倒觉着它像你的老友故人似的。”

“这阆苑里的花草,本就像我朝夕相处的朋友一样。每一盆都有自己的名字,特别的来历。”

“哦?那你的这位朋友,叫什么名字呀?”雪儿朝那棵凤凰木努努下巴,笑盈盈地问。

花满楼还停在弦上的指尖缓缓拨动,于清亮悦耳的音色中露出个恬淡的笑靥。

“他叫陆小凤。”

 

五百年后。

百花楼外那株常年青绿的凤凰木终于在今日开了花,满树如火似朝霞瑰丽,映红了阆苑之南的小半片天色。

花满楼如往常一样在树下独坐,可琴台旁侧却摆了一壶酒两盏杯,仿若有朋自远方来。

约摸过了半炷香的时辰,果然有个熟悉的声音突然打断了花满楼的琴声。

“好香啊!这位兄台莫不是有好酒喝?”

花满楼侧耳听见凤凰木的枝桠间一阵沙沙,紧接着是一声轻巧的响动,便知那人已从满树红花间跃至地上,唇角不由得随之勾起一点欢喜:“好酒是有,但我只请朋友。”

“哎呀,那为了这壶好酒,我也想与兄台交个朋友了!”来人随手一撩湖蓝长衫的衣角在琴台前坐下,径自拿起旁边的玉壶满斟了两杯酒,再将其中一杯递到了花满楼面前,“我叫陆小凤。四条眉毛的陆小凤。”

花满楼抬手接过酒杯,浅笑着回答:“在下花满楼。”

玲珑酒盏相碰时叮当作响,花满楼仰头饮尽一杯,听见陆小凤在琴台那头心满意足地叹道:“果然好酒!花兄从何处得来如此上品佳酿?”

“自家酿的花信酒罢了,陆兄如若不弃,只管开怀畅饮便是。”

陆小凤闻言眉梢一挑,将酒杯置于鼻下稍稍游走,旋即了然一笑:“当是春分二候时初开的梨花。”

“陆兄果然聪明过人。”花满楼慢慢放下手中酒盏,展颜轻笑。

“是我嗜酒如命罢啦!”陆小凤笑嘻嘻地自嘲一句,拎着那壶春分梨花酿站起身来,侧首望了望四周漫无边际的花海,还有不远处那座清雅的玉楼,回头问道:“这些都是你养的花?可否带我观赏一番?”

花满楼亦站起身来缓步行至陆小凤身边,唇角笑意深深:“陆兄想看的,应当是我百花楼里的酒窖吧。”

陆小凤立刻抚掌大笑道:“你我不过初识,花兄怎的如此了解我陆小凤?当真教人一见如故!”

花满楼怔忪片刻,然后睫毛轻颤,眉宇间竟莫名有些动容之色:“...或许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当天陆小凤跟着花满楼在阆苑花田间流连了大半日,后又来到百花楼内,取了两坛用雨水杏花酿的美酒,对坐同饮相谈甚欢,如相知多年的故友一般。直到月上中天两人才一道上了二层阁楼,陆小凤见屋内圆桌脚凳、书案屏风地摆设得十分雅致,当中还放着一张红木软榻,两只攒丝锦枕。

陆小凤眼下更是毫不认生,直走过去往榻上仰面一躺,口中惬意道:“哎呀花兄,怎么连你这张床也这么合我的心意呀!”

花满楼微笑颔首道:“你能睡得踏实就好。”

陆小凤忽而又坐起身来,拍了拍身侧的空着的地方,抬头朝花满楼笑道:“你既是一人独居,想来这百花楼里也没有别的床了,花兄可别嫌我占地方!”

花满楼但笑不语,几步走到榻前脱了丝鞋净袜,颇为熟稔地躺进了里侧。陆小凤也顺势在他身边躺下,默默打量起房梁上彩漆描的的百花迎春图。

此时花满楼的声音忽然在陆小凤耳畔轻轻响起:“我平日歇息时也不灭烛火的...陆兄若觉得不便,可自去吹了。”

陆小凤听了倒没有下床,只是半转过身来望着花满楼的侧脸,口气有些迟疑的低沉:“其实我今天一直想问你...”

“问我为什么是个瞎子?”仿佛早知道陆小凤会有此一问,花满楼微微笑起来,接着也侧过身子,在一片黑暗中对上了他脑海里陆小凤的双眼,“其实我原本是能看见的。西王母敕封花神之时,为使我此后对天下花草公平照料,不存偏爱...我便不能再看见它们了。”

“这算哪来的歪道理!”陆小凤略微抬高了声音,好一会儿才重新放缓了气息,凝视着满屋银烛的火光映照在咫尺之外花满楼的眼眸当中,竟然熠熠生辉似的好看。

“那你真的不曾有过偏爱么?”沉吟半晌后,陆小凤这样问道。

然而花满楼却没有回答。他只是静静地听着自己与陆小凤之间交缠融会的鼻息,慢慢地合上了那双烛光摇曳的眼睛。

 

第二日清早,花满楼醒转的时候,陆小凤已不在他身边了。

他很快穿戴好鞋袜出了百花楼,即使能感觉到陆小凤的气息还在附近,花满楼走向苑中凤凰木的脚步却莫名地有些急。

“昨日才开的花呢,怎么今天就开始落了。”

花满楼听见身畔陆小凤的话音,也不自觉地抬起头看了看那满树红花胜火。

此刻陆小凤却又忽然有了个主意,笑着转过头来朝花满楼提议道:“既有这落花如雨,咱们不妨来打个赌呀。”

“陆兄是说数花瓣,猜单双么。”

“知我者莫若花兄!”陆小凤如此说着,抬手一挥便有如袖底生风,风过时撩动二人头上凤凰木的枝桠,霎时间红花飘摇而落,恰似星火漫天。

花满楼细细听着四周花落之声,在最后一朵落地的同时说道:“数了四百二十七片花瓣,可我押双数。”

“哦?花兄何出此言呐?”陆小凤抬起右手捋了捋脸上的两撇胡子,言语间兴味盎然。

谁知下一刻花满楼却将他的左手拉至面前,柔声浅笑着说:“我猜陆兄一定藏了一片花瓣在你手心里,对么?”

陆小凤闻言愣了愣,旋即仰头大笑道:“没想到这也能被你猜中!若你第一回猜不准,咱们大可以多玩几局嘛!被戳穿了就不能再玩啦,花满楼呀花满楼,你实在太不可爱了!”

语毕陆小凤就摊开左手掌心,果然有一瓣嫣红静卧其上。他像个半大孩子似的鼓起腮帮子一吹,那片凤凰花便打着旋儿往前飞去,自花满楼的鼻翼间轻轻飘落,留下一抹缱绻绵长的香气。

 

“陆小凤!起床啦!”

在安稳睡梦中听见几声响亮的呼喊,连耳边的长鬓都被人揪了几回,陆小凤这才悠悠然睁开眼睛,一个翻身坐在榻边,抬眼看向面前穿鹅黄扎双髻的小姑娘。

“花满楼呢?”

陆小凤一边这样问道,一边伸手探了探背后微凉的衾被,想起自己昨日与花满楼在那凤凰木下听琴对弈把酒言欢,直至中夜时分才和衣睡去,而那惊蛰桃花酿虽入口甜香绵柔,后劲却是不小,竟让他此刻仍有半分醉意上眉头。

“花神哥哥受王母传召,一早就去承霄台啦。谁像你呀,一声不吭睡到太阳晒屁股了!”

陆小凤见这小姑娘歪着脑袋叉着腰,说起话来半点不客气,于是也抱着胳膊笑嘻嘻地问她:“小妹妹,你是谁呀?”

“什么小妹妹?!我是瑶池的雪儿,你真不记得我啦?”雪儿半弯下腰凑近了点打量陆小凤的神色,还伸出一只葱白手指点了点自己的脸颊,“五百年前我们见过的,你忘了?”

“我才来这儿两天呢,哪来的五百年呐。”陆小凤捡起塌下长靴穿好,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神清气爽地舒了口气。

“原来花神哥哥说的真没错,你果然每次再来的时候就会把以前的事情全忘光了...”

听见雪儿这般呢喃,这下倒是陆小凤半弯下腰不解地看着她:“花满楼这样说的?”

“你不信吗?”雪儿不知何故地看起来颇有些气急,仰起头来盯着陆小凤的双眼一迭声问道:

“你头一天来的时候,他是不是已经准备好美酒在琴台等你了?”

“你是不是和他猜过凤凰落花的单双,他却一下便知你藏了片花瓣在手里?”

“还有这张红木美人榻,你难道不是睡得很踏实吗?”

雪儿一手指着身旁那张床,语调却渐渐地低下来,透出丝丝的难过:“花神哥哥说过,你第一回来的时候怎么也睡不惯原先那张床,后来好不容易才相中了这个,他便一直替你留着,还有这满屋子的蜡烛也是...他这样想着你,你却把他给忘了...”

陆小凤眉心紧皱,眸色深沉,久久没有答话。

雪儿见他这副样子,索性将他拉到旁边的露台上凭栏而立,遥遥指了指不远处。

陆小凤顺着她的手势望去,落入眼帘的正是那一树火红,热烈耀眼。

他听见雪儿最后轻轻说了一句话。

“那株凤凰木,五百年花开,七日花落。”

 

花满楼从承霄台回来的时候,陆小凤正背靠着凤凰木阖眸小憩。花满楼轻摇着手中折扇缓步走上前去,在陆小凤身旁席地而坐。

陆小凤慢慢睁开眼睛,伸手自两人之间那一小块空地上拾起一朵红花,拈在指尖稍稍转了转,忽而开口问道:“这棵树开过几次花?”

花满楼手下顿了顿,默默合上折扇,轻声答道:“这是第三次了。”

“花开三世......你已等了我一千五百年了么?”

“...雪儿都告诉你了。”

“可你为何不说?”

陆小凤略微直起身子,侧过脸来望着花满楼温润如玉的面孔,看他抿唇浅笑着反问自己:“七日花期如此短暂,比起执著地追忆往昔,做些简单的快乐的事,不是更好吗?”

沉吟片刻后,陆小凤摇头一声笑叹:“果然还是你最懂我。”

两人并肩在树下静静坐了好一会儿,陆小凤的声音却又忽然在花满楼耳畔响起来:“每次我走的时候,你会不会难过?”

“花开花落,不悲不喜,此乃神仙道。”花满楼长睫低垂,眼角眉梢映照着由枝桠缝隙间散落的点点光晕,“而且我知道,等凤凰花信到时,你总会再来的。”

默默许久后,陆小凤站起身来,朝地上的花满楼递去一只手,语调听起来很是欢快:“既然七日之期这么短,那可更不能虚度了。走吧!像你说的,我们去做简单的快乐的事。”

花满楼微微抬起头来,轻轻扬起嘴角,最后缓缓伸出手去,握住了那无边黑暗之中来自陆小凤的温暖。

 

接下来几日,陆小凤与花满楼过得十分逍遥自在。

朝日里金城千重霞万丈,夜阑时漫天星辰落瑶池,此般仙都盛景,他二人皆一一看过。甚至还曾偷溜上阆苑至高的承霄台,置身云海间,共赏明夜月。

陆小凤问,你还记得月亮的样子吗。

花满楼抿唇浅笑,拉过陆小凤的左手,在他掌心里轻轻划下两道弯。

你前两次来的时候,都这样给我画过。

陆小凤随即反握住花满楼的手,亦落指于他的掌心,却是一笔绵延连成圆。

这次不一样,是满月,又大又亮。

花满楼怔忪片刻,继而漾起一丝笑意在颊边:好。我会记着的。

转眼便是第七日。

这天他二人并未出门游玩,只是如初遇时一般,在凤凰木下琴台两边对坐同饮。雪儿在一旁看得眼馋,也想问口酒喝,却被陆小凤一句小孩子不能碰杯中之物给顶了回去。两人即刻就为着谁年纪更大而斗起嘴来,直到花满楼夹在当中笑着劝了好一会儿方才罢休。

雪儿故作气恼地起身欲走,却又在抬头看了眼凤凰木顶上所剩无几的花朵之后转回身来,拽着陆小凤的半片衣角一字一顿地道:“下次你要是又不记得我,我就再也不理你了!”

说完便脚下一跺远远跑开了,没教陆小凤看见她水光氤氲的眼眶。

陆小凤望着那消失在花田尽处的背影,放下手中玉壶站起身来,在树下缓缓走了几步,长衫下摆随着他的步子轻轻拂过满地落红,发出细微的沙沙声响,尽数落进花满楼的耳中。

于是花满楼也起身走到他身边,却半晌默默不语。

“只剩最后三朵了呢。”

先开口说话的,竟是陆小凤。

“花有重开日。”

陆小凤收回落在树梢的视线,俯首回望面前的花满楼,低声笑道:

“是我不想走。”

此时一朵花在微风中几度飘摇后,盘旋着落在树根侧畔。

“也不想忘记你。”

又是一朵。

“更不想让你再等我。”

花满楼听见最后一朵花被风吹离枝桠的声响,终于忍不住探出手去,轻抚上陆小凤的面庞。

那人脸上依旧带着花满楼熟悉又珍惜的温热触感,但不稍片刻,花满楼竟发觉自己指尖的温度正在一寸寸地消失不见。

于是他又往前一步,如飞蛾扑火一般,向着咫尺之外陆小凤的气息。

然而那里却什么也没有。

花满楼在一片浓重的黑暗当中缓缓低下头,看了看自己空无一物的手心,耳边终究传来了那最后一朵凤凰花跌落尘土的声音。

 

花满楼觉得,自己应该是在那株凤凰木下坐了一整夜。

虽然眼前始终漆黑一片,但周身冷冽的夜露和温暖的朝阳,花满楼却能清清楚楚地感觉到。

还有什么东西掉落在他怀中的动静。

花满楼将它握在手中摸了摸,感觉狭长扁平,略有些粗糙。

可还未等花满楼分辨出此为何物,这时他头顶的凤凰木树冠却突然一阵窸窣作响,接着便有好些同样的东西噼啪着轻轻掉在花满楼的身上,仿佛是有什么人在故意逗弄。

就在霎那之间,花满楼忽而明白,手里身边这些都是什么了。

是凤凰花落之后,结的果实。

“...陆小凤...”

花满楼扶着树干站起身来,仰头朝着树顶怔忪呢喃。

下一刻却有一阵清风从凤凰木的枝桠间吹来,带着花满楼熟悉的气息,落在他的身边。

“哎呀,不是说花开花落不悲不喜,才是神仙道嘛!你看你...”

直到被那人温热的指节轻柔地抚过眼下,花满楼这才发觉,原来自己的眼底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水光满溢。

“...陆小凤...”

花满楼又是一句呢喃,此刻的音调却有些起伏的颤动。

“是我。”

陆小凤这么低声笑道,然后执了花满楼的一只手,在那掌心里画下一道圆满的弧线。

这下花满楼终于安稳了呼吸,无声地笑出一片欢喜。

陆小凤则回头遥望四面花海无垠,接着紧扣住掌心里的那只手,舒心一叹朗声笑道:

“未来的日子,我得好好地享受一番。”

 

墉城集仙录有云,阆苑极南,万里花海,有玉楼百花,青琳之字,朱紫之房,连琳彩帐,明月四朗。花神孤居,心有精诚,感召苑中上古凤凰木,凝精魄现真身。后三度花盛花败,历一千五百年,神木结果,凤灵降世。上真神记中亦有诗可考,曰:凤凰神绻栖花意,执手相伴日月长。

 

【FIN】

---------------------------------------------------------

第一次撸陆花啊好忐忑QAQQQ接下来会继续更新柴梅大坑的_(:з」∠)_

 

评论 ( 19 )
热度 ( 205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4630021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