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鬼夜行(下)

【古剑】【半架空】【越兰】【伪聊斋】【短篇】

纯粹为了填坑而填坑QAQ

感谢南纸大大的友情客串2333333不要怕出戏!

----------------------------------------------------

黑云压城城欲摧,红幡招张万鬼来。

方兰生仰头望着手执霄河,剑势欲发的陵越,咬咬牙从地上爬起,与陵越并肩而立。而他腰间的青玉司南佩似乎也感知到周围邪物环伺,阴气腾腾,警觉地散出千万缕绿光来。

剑拔弩张,千钧一发之时,二人却忽然听见有人的声音,从鬼阵之外传来。

“南纸姑娘——你在哪——”

即使隔着青陵百鬼的重重哭号,方兰生还是一下就听出了那个熟悉的声音:“是旺财!!”

陵越闻言,略一思忖,衣袂翻飞,顷刻间便将招魂幡收回手中。

几乎与此同时,盘绕在二人身边的凌厉鬼气也一瞬间四下散去,消失得无影无踪。

黑雾一散,方兰生便远远瞧见了正在焦急地四处张望的旺财。
“少爷!!!”旺财亦是眼尖,急急忙忙地冲到方兰生跟前,可嘴巴一张,却不是关心自家少爷如何逃过一劫的,而是一句劈头盖脸的:“您瞧见南纸姑娘了么?”

“什么姑娘?好你个旺财,不先问问少爷我有没有事,居然先想起姑娘来了...”方兰生气闷地一手插着腰一手重重地戳上了旺财的脑门,此时却突然反应过来,一脸惊诧地问道:“等一下!你说姑娘?!这青陵镇上全是鬼哪有人...你你你...你不会是遇上女鬼了吧?!”

旺财一边捂着自己的头一边颇为委屈地说:“南纸姑娘好心救了我,本来我俩正好好说着话呢,可不知怎么的她突然...突然就像被人拉着拽走了似的,一下就没影儿了...我沿路找了好一会儿都没找到她...”

一直站在方兰生身侧的陵越,此刻听了旺财所言,不由得皱着眉头开口道:“若真如你所说,那位姑娘定是受招魂幡所引,被吸到这里来的...”

“啊?!还真是女鬼啊?!”素来最爱读神鬼志异的方兰生此刻也只能目瞪口呆。

旺财却吸了吸鼻子,挺了挺胸膛,颇为坚决地说:“南纸姑娘无论是人是鬼,都是我旺财的恩人!”说完便接着大声呼喊起来,一副找不到人决不罢休的样子。

刚喊了几声,忽有微风徐徐拂过,一位墨发红衣的女子便缓缓现形于三人面前。

方兰生啊地一声惊呼,哧溜一下躲到陵越身后去了,双手还紧紧捏着陵越的衣衫。旺财则是又惊又喜:“南纸姑娘!”

陵越下意识地刚要以剑相对,却忽然发觉这女子虽是鬼魂,身上却无半点阴邪之气。

于是收回剑势,双手抱拳,朝那红衣女子施了个礼:“敢问姑娘尊驾?”

红衣女子亦是身形娉婷,仪态端方地屈膝回礼,颔首答道:“小女南纸,乃青陵鬼判。见过天墉城陵越少侠。”

“姑娘认识在下?”陵越有些诧异。

“少侠每年中元节都来此招魂寻亲,小女每到七月十五,都会在地府闭门不出,以避开少侠的招魂幡。只是昨日机缘,救了这位小哥,耽误了回地府的时辰,故才被引到此处。”

陵越闻言,心中歉疚,遂恭谨地抱拳赔礼道:“多有得罪。”

方兰生听着这温柔婉转的女声,小心翼翼地从陵越身后探出脑袋,定睛一瞧,只见这鬼判姑娘果然如那些志怪笔记所述,是个姿容秀美的二八姝丽,顿时心中一口闷气憋得慌:自己心心念念了那么久的美艳女鬼,怎么反倒被旺财给撞上了!

方兰生越想越憋屈,可眼珠一转,目光落到还护在自己前边的陵越身上,不由心中窃喜,于是突然两手搂上陵越的臂膀,颇为得意地朝旺财扬起小下巴:“切~你有女鬼,我还有陵越呢!虽说这姑娘也算是个鬼差吧,我们陵越可是昆仑山天墉城的大弟子呢!他会使剑,会仙法...还会飞呢!”

方兰生滔滔不绝如数家珍似地说起陵越的种种好处,开心得意的样子逗得人家姑娘也轻掩朱唇笑了起来,回首对陵越说道:

“令弟实在非常可爱。”

此话一出,三人皆是一愣。

好一会儿之后,方兰生才有些不好意思地摸着脑袋说道:“我刚才的确说过要给陵越当弟弟的来着...连你都听见了么?”

只有陵越明白了她话里的意思。

尽力稳住颤抖的声线,陵越开口的时候,仿佛用尽了一生的力气。可他的声音却又那么轻,那么小心翼翼,竟然像是在害怕一不小心,就会惊醒一个美好的梦。

“姑娘...此话当真?”

“识人命格,判鬼命数,是小女的本分,断不敢妄言。”

“而且少侠多年来招魂问鬼,遍寻无果。可曾想过令弟或许根本没有亡故,还好好地活在人世间呢?”

方兰生感觉自己好像听懂了,却又好像什么也不明白。只能怔忪着攥紧了陵越的衣袖,傻傻地问:“她...她在说什么呀...”

下一刻,方兰生便落在了一个温暖宽厚的怀抱里。

陵越抱得那么紧,好像是怕一松手,方兰生便又会消失不见。

陵越还抱得那么用力,仿佛若能拥住眼前一人,便拥有了这茫茫世界。

过了好久好久,方兰生感觉自己都快喘不过气了,才听得陵越满含怜惜、欣喜和歉疚的声音,颤抖着在自己耳边响起来。

“我终于找到你了。”

 

十日后,琴川城郊。

一驾有些斑驳破旧的马车在林间小道上吱呀着缓缓前行。

旺财坐在车前赶着那匹瘦弱的老马,眼瞅着离琴川越来越近,心里简直愁苦得要哭了。

这二小姐要是知道少爷把参加省试的玉牒和琴川学馆的文书都给弄丢了没法进京考试,只能半途返家,非得气晕了不可。旺财心想。

而且少爷不但考不了省试,还半路捡了个哥哥回来,护犊如命的二小姐估计晕了又能被气醒了吧。旺财一边纠结地想着二小姐到底是会暴跳如雷呢还是会嚎啕大哭呢,一边把眉头皱成了个大疙瘩。

小厮在前头忧心忡忡,少爷却在后头其乐融融。

原来的马车没了,玉牒和文书也没了,幸好方兰生身上还有些碎银,勉强凑数买了匹瘦马和破车。

这车厢也比方兰生之前那辆富丽堂皇,熏香彩绘的马车小了许多。方兰生和陵越两个大男人坐在里头,着实有些挤挤挨挨。于是方兰生索性窝进陵越的怀里,任由陵越双手圈着他走了一路。

这几日,方兰生总爱趴在陵越腿上兴致勃勃地让陵越给他讲昆仑山上的人物风光,和陵越这些年来行走江湖斩妖除魔的奇闻异事。陵越虽不是话多之人,却还是抵不过方兰生的撒娇,只好一五一十地细细说与他听。不过他为人沉稳低调,说起故事来也是平淡无华,有时说着说着方兰生就会眼皮沉沉,不一会儿便歪着脑袋贴着陵越的胸膛睡着了。

可方兰生即便睡着了,也是个不老实的。时不时小胳膊小腿乱挥,嘴里也会喃喃地说几句梦话:“陵越...陵越...哥哥...”

每到这时,陵越就会忍不住将他抱得更紧,贴得更近,好让自己的侧脸能感觉到方兰生额上的温热。

失而复得,何其有幸。

方兰生从睡梦中醒转的时候,总是一睁眼就能看见陵越温柔的笑意。

仿佛这笑意已经等了他很久很久,将来还会陪着他走很长很长。

方兰生正迷迷糊糊地这样想着,此时却听见旺财的声音从蓝底白花的粗布帘子外面传进来:“少爷~再有一个时辰咱们就能回府啦!”

方兰生不由得一个激灵从陵越怀里坐了起来,小脸皱成一团,有些担心地对陵越说道:“你说,要是咱们回了家,我二姐不认账,不让你做我大哥怎么办?”

陵越的手指触上方兰生的眉心,似是要把他那些不安烦扰都轻轻揉开一般:“不要怕。我自会与你二姐好好说明。”

方兰生一把抱住了陵越落在自己眼前的手,然后把自己的左手凑到他眼前晃了晃,眼里亮晶晶的,好像想到了什么好主意:“我二姐要是不承认呢,我就把我手上这道疤给她看,她一定就无话可说啦!以前她还老跟我说,这是胎记呢...”

陵越的手掌轻轻覆上方兰生的手背。

当时虽有青陵鬼判一语道出二人的血亲命格,然而直到陵越仔细看过了方兰生左手腕上那处烫伤,心中才敢断定,兰生就是自己的弟弟。

思及此处,陵越觉得自己的眼角竟又有些热了。于是手中握得更紧,郑重地对方兰生许下诺言:“往后我一定不再让你受伤。”

方兰生呆呆地看着马车外的日光从油漆斑驳的窗格外满满地透进来,柔柔地撒在两人之间,忽然觉得自己的脸颊都被晒得烫人。

于是有些慌张地低下头反握住陵越的左手腕,和那上面的重重丘壑,话语里却也是坚定不移的:“往后我也一定不再让你受伤了。”

说完终究还是面红耳赤地往前一扑,不好意思地把脸埋在陵越的怀里,藏着掖着不让他瞧了。

车外的旺财专注地听着车轮咯吱咯吱的响声,抬头望了望头顶青天:嗯,琴川这天气真好啊。不知道青陵的天气怎么样。

可偏偏车内两人的说话声还是一句不漏地落进了旺财的耳朵里。

“回了琴川之后,我带你去吃芙蓉糕百香鸡还有冰糖葫芦。”

“好。”

“我再带你去逛月老庙会,听说书,放河灯。”

“好。”

“...那你呢?我对你这么好,你总该有点表示吧?”

“你要我做什么都行。”

“真的?...我想做的事情可多了,你可得在琴川待上好一阵子咯?”

“你要待多久,我就待多久。”

然后方家小少爷就没声儿了。

旺财默默用小指头掏了掏耳朵,清心寡欲专心致志地念起了少爷曾经教他背过的论语颜渊问仁篇。

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啊。

接着手下马鞭儿一甩,正是古道西风瘦马,有情人在天涯。

 

【FIN】

------------------------------------------------

差点就真的坑了,还好有南纸拔刀相助,友情客串XD

等了这么久的官方发糖已经愉快地吃了,电视剧也眼看着就要接近尾声,希望和一哥的本子能顺利产出,然后最后贴一篇越兰现代衍生出来,博主就可以心满意足地归隐山林了。

曲终人不散,江湖路再见。

评论 ( 33 )
热度 ( 13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4630021 | Powered by LOFTER